其他平台同名
AO3@immortal_water

【大圣归来】《客》

《客》
文/睡前

#大圣归来上映一周年贺文
#无cp/原著向
#傻丫头中心



    丫头听说村里头来客人了的时候,她还在半山腰挖山药,挖了小半篮儿,又往篮子里搁了刚撅的几枝桃色儿的野花。隔壁家壮二哥喘着气跑上山,还不到她跟前就跳着脚大喊起来,声音荡在山窝子里,好像能传到山那面最边边的长安城中。

    “喂!丫头——城里来客人了!”

    壮二哥气儿特别足,只一声就把丫头震的差点摔了竹篮,丫头猛地抬起头,刘海儿下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。她抱紧竹篮撒腿就跑,插在篮边儿的野花被她抖掉了好几朵也来不及捡。丫头飞快地从壮二哥身边跑过,一下就下了山,壮二哥“哎”了一声,只来得及摸了摸自个儿的鼻子。

    丫头以她平生最快的速度跑回了村子里,她到了桥头正要过去,却看见村长正在桥的那头对着桥上鞠躬,桥上几个人抬着一顶花花绿绿的轿子慢吞吞地走过来,轿子里坐着穿有丝绸衣裳的大员外。

    “去!去!”村长悄悄抬起头在桥的那头瞪她,丫头连忙退开了,轿子从她的身旁经过,她呆呆地仰高了头,瞧见轿子里的员外淡淡地瞥了她一眼。

    “真是个傻丫头。”



    员外的轿子走远了,村长赶紧上来揪着她过桥,一边走一边数落她差点得罪了大人物。丫头拿着竹篮子被村长拉着踉跄地走过桥,她低下头,看见桥下清澈的水面,自己的倒影匆匆的经过。

     壮二哥从后面赶上来,瞠目结舌:“呀,城里的人排场可真够大的,出门还要坐着呢!”

    “二壮你懂啥!”村长回头瞪壮二哥,“赶紧扫村子门口去,不然你爹该拧你耳朵!”

    壮二哥哎哟一声赶紧一道烟儿走了,村长就扭过头继续教训丫头:“我说丫头呀,你也该收拾收拾你那愣劲儿了,别整天跟柱子似的杵那儿!刚才那员外可是京城里头出来的,稍有不慎得罪了城里的大人,可是不知道该怎么死的啊!”

    丫头迷茫地看过来,脆生生地说:“村长……京里头的人,都是这般不讲理的?”

    村长连忙捂住她的嘴,又四处瞧了瞧,这才压低了声音说:“傻丫头!小心你的这把嘴!别乱说话!若是京里头的人都不讲理,你可就死了!”

     丫头拉下村长的手,听了他的话有些半懂不懂地笑起来,脸上戳出个酒窝:“这么说,还是讲理的呀?村长你总说不能得罪京里的人,可我听我娘说,小时候我被山妖抓去了,就是京里的人把我给救——”

    丫头还没把话说完村长就赶紧又掩住了她的嘴,低声骂道:“别瞎说!山妖的事都是你娘哄你的,你可别当真了!咱们村从来没遭过山妖!”

    丫头瞪大了眼,村长见她好像还想再说什么,赶紧撤了手快步走了,把她丢在原地,好像是害怕被她的胡言乱语连累了似的。


    丫头的娘远远地正迎上来,正碰上村长臭着脸走过去,丫头看见她娘和村长说了几句话,含着笑的脸色一下变了。丫头呆呆地站在原地看着,村长走了之后她娘朝她走过来,接过她手里的竹篮儿,没有言语。

    丫头她娘是个水一样软的人,不会骂人。她只是沉沉地瞅了一眼丫头,叹了口气转过身往家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村子里头青砖铺成的地古朴而陈旧,走在上面硌着脚难受得慌。丫头跟在她娘后头,伸手扯着她娘长长的袖摆。她低着头磨着脚往前走,眼角余光瞥见李叔摊子上卖的大红大绿的面具,王婶儿捏的糖人儿,杨哥儿正给人打着的农具……还有村口正演着大闹天宫的皮影戏。

    丫头情不自禁松了抓着她娘袖摆的手,停下脚步,她看了几眼村道上热闹的集市,然后听见她娘悠悠的叹息声:“丫头,该走了,别总回头看。”

    丫头扭回头匆匆地跟上她娘的脚步,她忽然开口说话:“娘,你没骗我吧?”

    “娘没骗你。”丫头她娘淡淡地说。

    “那是村长骗我?”

    “村长也没骗你。”她娘回头看她,已经有些浑浊的眼珠子不是那么明亮,却仿佛可以看透人心似的,“丫头,你记住,所有迫不得已说的假话,都不是骗人。”

    “那,村长是迫不得已才对我那样说的咯?”丫头懵懂地追问,她娘瞥她一眼,从篮子里捞起那仅剩的最后一朵野花,给她别到鬓上。

    “丫头,丫儿,”娘轻轻地说,“会那样说假话的人以前有,现在有,将来也会有。如果你碰上了,你一定不要埋怨人家。你想只咱们这一爿儿村就这般大,人也这般多,外头的地儿就更大,人更多了。”

    丫头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她娘牵起她的手,有些蹒跚地往家里走去。

    “娘知道你只是心眼实,不是真的傻。”她娘说着话,微带疲惫的声音仿佛裹挟着刀子似的凛冽起来,“娘同你啰嗦这些,是希望你可以明白。”她娘回过头,丫头呆呆地抬起头同她对视。“若是有一天你碰到一个人对你说了一句话,即使你一听就知道是在说谎的话,你也不要拆穿人家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丫头愣愣地问,“像村长那样说假话的,就不可以吗?”

    “不可以。”她娘坚定地说,“村长是咱们这的官儿,他说的话咱们不可以反驳。”

    “但别人不是官呀?”

    “那别人如果是为了你才说的假话呢?”娘的眼直直看到了丫头透亮清澈的眼底,她说的话丫头总是有些不是很明白。

    “可……”丫头还想再说些什么,她低下头愁眉苦脸起来,却不知道该再说什么了。丫头总是不知道娘的用意是什么,她抬起眼看了看娘肃起来的脸,又低下去,忍不住四处乱瞟。

    “丫头……”

    “丫头!!”

    娘叹了口气,正想继续说话,壮二哥的声音却一下打断了娘的话。

    丫头抬起头茫然地看向壮二哥,看见壮二哥拎着扫帚正在手舞足蹈,憨实的脸上满是兴奋。

    “丫头!来了!!”壮二哥大声喊道,丫头疑惑地看过去,问他:“什么来了?”

    “京里的人!”壮二哥不住地挥舞着扫帚比划着,“一个穿着红衣裳,俺爹说那是甚么甚么袈裟——又光着脑袋,拄着杖,张口就说些甚么‘施主’,‘善哉’;还有个毛脸的,瞪着双凶巴巴的眼睛,还苫着好大一张虎皮!脑袋上安着箍子,又拿着根顶好看的棍子,看上去像山里曾见过的那些猴子;还有一个……”

    壮二哥一下就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话,可是还没等他说完丫头就甩了他猛地冲向了村口。

    壮二哥在丫头背后“哎哎”了几声,大喊了一句:“俺感觉那些人俺是见过的!”

    丫头跑得飞快,没回头朝后面也喊了一声:“那我也是见过的了!”

    壮二哥一下糊涂了,扭头看向丫头她娘。丫头她娘只静静站在那里,轻轻地说:“二壮,你爹还找你,可别又跑丢了。”

    壮二哥立刻一拍手:“啊!俺爹和俺说,俺被山妖抓走丢过一回,所以他让俺别出门太久!”

    他抓抓头发朝丫头她娘笑了笑:“谢谢婶娘提醒,俺这就回家。”

    丫头她娘微笑着摇摇头,拎着竹篮子也往村口走去。



    丫头一路飞奔到村口,看见村口的乡亲们都在交头接耳,眼睛时不时就瞟向正和村长交谈着的几个人。

    她凑到人堆里,眼睛盯着和村长说话的那人。

    披着红色的袈裟,手上拿着锡杖,头上戴着一顶僧帽,年纪轻轻的,介乎少年与青年之间,脸上的笑容温润而亲切。

    一个和尚。丫头在心里默念。她看向另外两个人,却吓了一跳。这时她才注意到乡亲们看向那边的眼神都有些惧怕,而正同和尚交谈的村长更是腿肚子都在打战。

    那两个人一个又瘦又长,一个又胖又圆。瘦的那个眼神凶恶像山里的猴子,胖的那个却是一副野彘的嘴脸,和传说中的山妖很是相似。

    村长和那个年轻的和尚说完话,脸上带着努力打起的笑容回过头看向乡亲们:“这位圣僧和他的徒弟们都是从长安里头出来的,是要往西天取经的,今天天色不早了想要在咱们村里借宿一晚上,可有谁愿意收留圣僧他们一夜?”


    村民们一瞬都鸦雀无声了,过了好一会才有声音响起来。

    “这,我们家已经有五口人了,恐怕容不下……”

    “咱们家客房正好漏了,瓦片还没盖上,怎样也不该让客人住这样的房子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家连饭都烧不起,只能吃糠,这却是不好招待圣僧……”


    丫头左右四处看看,每个村民都面露难色,把头甩得像个拨浪鼓似的。

    和尚和他的两个徒弟都面面相觑,脸上却露出了然的神色。和尚上前一步拱手说道:“既然施主们不方便,那我们也不便打搅。想必这附近应当还有落脚之处,贫僧就与徒弟们就此……”

    “住在咱家吧。”一个轻轻的声音忽然响了起来,丫头瞬间抬起了头。她一眼就看见她娘拎着竹篮慢慢从人堆里走出来,脸上的微笑疲惫却温和。

    “我家只有我和女儿娘俩,房间还凑合,也烧得上饭。圣僧若不嫌弃,便在我家留宿吧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多谢女施主了。”一直站在和尚身后没吭声的瘦猴子忽然出声了。丫头看见他的目光淡淡地往她这边扫了扫,只这一眼,丫头忽然情不自禁地冲了出去,冲到她娘身边,两只大眼睛直直地看着那仨人。

    “圣僧请走这边,”她脆生生地说,“我家在这边。”

    丫头领着和尚和他的两个徒弟往家走,娘说还要去田里采点菜所以先走了,只有丫头领着人。她时不时回头好奇地打量他们,那两个徒弟的面相都是有些吓人的,她却不怎么怕,村里人都说她愣,大抵上她也确实是有些愣。

    “圣僧,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    “贫僧受皇上赐姓唐,法号玄奘,也可称贫僧三藏。”

    “那圣僧你的徒弟呢?”

    “贫僧这两个徒弟,大徒弟姓孙,法名悟空;二徒弟姓猪,法名悟能。”

     丫头歪着头看了看那和尚,却又问他:“圣僧,我听人说,僧人都是有俗名的,你的俗名又是什么呢?”

    和尚似乎愣了一下,却还是双掌合十“阿弥陀佛”了一声:“贫僧俗姓陈,因身世缘故,小名也叫江流儿。”

    “江流儿?”丫头念了念这个名字,笑起来抬眼看那和尚,“这名字真好!”

    和尚笑了笑,眉眼忽地有了似是飞扬的神采,他开口说道:“女施主,你可知道我这大徒弟……”

    还不等他说完跟在他背后的大徒弟忽然重重咳嗽几声,丫头却歪头想了想,忽然惊叫了一声:“呀!圣僧,你的大徒弟名字和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是一样的!”

    “对啊!”江流儿欣欣然地点头,“可不是么,我这大徒弟啊……”

    “江!流!儿!”孙悟空咬牙叫道,江流儿立刻住了嘴,却弯着嘴角依旧在笑。

    猪悟能看看江流儿又看看孙悟空:“……咦?师傅,不介绍一下俺老猪?”

    孙悟空登时扫了猪悟能一眼:“闭嘴!”

    “……嗐!你这孙猴子,你不愿意说俺老猪可愿意呢!”猪悟能凑到丫头跟前,腆着那脸儿笑着说,“女施主,我告诉你了,这猴子就是那齐天大圣,而我,以前可是天庭执掌八万天河水军的天蓬元帅,想当年俺老猪可是——哎哎哎疼疼疼!!”

    孙悟空劈手揪住猪悟能的耳朵一把给他扯到了一边去,一回头却发现丫头双眼亮晶晶地看着他:“你真的是齐天大圣?”

    孙悟空情不自禁看了一眼江流儿,江流儿握着锡杖嘿嘿了一声,已经全然没有得道高僧的正形儿了。

    “他当然是!”江流儿接话说,却是满脸自豪。“是吧?大圣。”
    
    “真的吗?”丫头的眼睛笑得弯起来,“我娘说,我小时候被山妖抓去,就是齐天大圣把我救回来的!”

    江流儿仨人愣了一下,他们面面相觑,都没吭声。

    “我娘还说,其实咱们村的小孩子以前都被山妖抓去过,全都是齐天大圣救回来的!”丫头掰着手指头,好像在数被救过的孩子有几个。“可是村长说咱们村没遭过山妖,我不知道村长为什么要这么说,我娘没有骗我,可是我娘说村长也没有骗我……”

    江流儿忽然轻轻开口:“以前有不少人要打这儿进长安城,很多人就会在这村子里暂歇。但是自从遭了山妖之后,就没有人敢再打这儿过了……”

    丫头眨巴了两下眼睛,有些疑惑:“山妖不是都被大圣打跑了吗?”

    “即便如此,也还是会有人怕的。”江流儿说。

    丫头说:“为什么会怕呢?”

    “施主,这便是‘人’了,念想中的总是最可怕的。”江流儿说。

    “那圣僧你怕吗?”丫头问。

    “怕。”江流儿说,“所以贫僧才要去往西天取经。”

    丫头闻言,好像还有些话想说,却又什么也没说。她领着江流儿他们到了家门口,天色已经有些暗了。他们进了屋,丫头的娘正在屋里择菜。

    丫头和娘使劲做了一顿好菜招待了江流儿他们,而到夜深之后丫头就躺在炕上,却瞪着眼就是睡不着,满脑子都是今天她娘说过的话,还有江流儿和她说的话。

    她又想到孙悟空和猪悟能,想到孙悟空是齐天大圣,是救过她的。她忽然一骨碌爬了起来,心想自己应该道个谢才对。她娘在旁边早睡熟了,不知道丫头偷偷起来。丫头做事向来是想到什么做什么,她于是下了炕,悄悄跑到江流儿他们睡的房间,推了推门。

    江流儿已经睡着了,猪悟能鼾声大作,孙悟空却坐在矮矮的窗框上,听见她推门的声音看了过来。

    “大圣。”丫头悄悄喊道,“我能进来吗?”

    “进来吧。”孙悟空说。

    丫头立刻闪进了房里,磨着脚凑到了孙悟空身边。

    “这么晚了,还有啥事找俺?”孙悟空问。

    “我就是想来和大圣你道谢的。”丫头抬起头来去看孙悟空,白日里大圣总是紧锁眉头一副凶相,可夜里在月光下他的眉眼却温柔许多,恍惚让丫头觉着有些亲切。

    “大圣你救过我,我觉得我应该道谢。”丫头一板一眼地说道,黑亮的眼珠子闪着光,“谢谢你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孙悟空别开头,轻咳一声,“用不着,都是不知道多少年前的事儿了。”

   “大圣不爱提旧事?”丫头问,“大圣难道是后悔以前大闹了天宫?”

    “笑话!”孙悟空的声音一下拔高了,瞬间他又噤了声,看了一眼睡着的江流儿和猪悟能,见他们只是翻了个身咂几下嘴这才压低了声音继续说,“俺老孙怎么可能后悔!”

    “那又是为什么呢?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……”孙悟空嘟囔了起来,“为什么为什么,你们这些小屁孩怎么都这么喜欢问为什么!”

    “圣僧也问过吗?”丫头听见了孙悟空的嘟囔,她倒也不执著,便换了个问题。

    “他老是问我为什么,俺又怎么记得他问过什么!”孙悟空枕起双臂靠到窗框上,看向窗外的月亮。“俺老孙认识江流儿的时候他还是个小屁孩儿,追着我问这问那的,吵得俺老孙每天都不得安生。”

    “会烦吗?”丫头歪着头,“我不觉得呀。”

    “俺可就烦了!”孙悟空啐了一口,“俺倒也是奇了,知道了那些又有甚么用处。”

    “大概还是有用处的罢。”丫头说,“不然,大圣又为何要跟从圣僧呢。”

   “那是因为欠了债总是要还的,”孙猴子嗤笑了一声,“俺倒是想回花果山呢。”他说着,看向睡着的江流儿。

    丫头看着他的目光,沉默了一会。

    “大圣,你说,我以前是不是同你们见过的?”

    “你不是说你以前被山妖抓去过,被俺给救了吗。”孙悟空说。

    “不是的,”丫头说,“那是我听我娘说的,那时我还小,记不得这些事情。只是我今天一听说大圣你们来了,我就觉得我们应该是见过的……”

    丫头抬起头,眼睛闪闪发亮,她看着孙悟空:“大圣,我们应该是见过的吧?”

    孙悟空轻轻“啧”了一声。

    “小丫头,俺可不记得有见过你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丫头又沉默了,她陷入漫长的沉默当中。

    假话。丫头的眼睛闪了闪,她忽然意识到大圣在说假话。他们确实是见过的,不然,齐天大圣为什么要这样听她这个凡人的丫头片子胡说八道呢?

    大圣说了假话,那么她便是见过他们的。可是他为什么要说假话?娘说所有迫不得已说的假话都不是在骗人,村长是担心村里没有人再敢过来才说谎,那大圣是担心什么才对她说谎?

    娘第一次对客人这般热情,丫头是知道娘的,娘怕生,平日村里来了客人她总不会去看热闹,可是这回却主动把客人招来了家里。

    ……丫头傻,但是丫头心里却亮堂。

    丫头不会强求。

    娘说的话,她终于是明白了一回。不要拆穿,是这样的意味。

    丫头忽然笑起来,笑弯了腰,慌得孙悟空以为惹她伤了心,立即手足无措地从窗台上跳下来。

    她抬起头看着孙悟空,从腰间挂着的荷包里掏摸出一朵有些破败了的桃色儿野花,递给了孙悟空。

    “大圣,这花,给你了。”她笑着,笑得眼睛弯起来,“拿着它吧,带着它一起去取经吧。”

    孙悟空接过那朵野花,他看向丫头,丫头笑得傻傻的,朝他展开了双臂。

    孙悟空一下愣住了,他看着丫头笑着展开双臂的样子,一如看见了十几年前那扎着两个鬏鬏只会咿咿呀呀的傻丫头……也是有过这样的举动的。

    孙悟空又想起十数年前江流儿双掌合十说要念经求佛,让他的法力尽快恢复时的那一晚……

    心心念念的花果山早已不是大圣的归属,可是单纯的心思却依旧未变。

    他们知道傻丫头在这儿,曾经一同羁旅异乡,心想着回到长安便好。如今长安早就过去,而这念想也随着过去了而蒙尘,各有各的归去之处,也不必再聚。只是他们还有取经的责任,自然是要接着上路,但傻丫头她……还只是个丫头呀。江流儿少年心性本想亲近傻丫头,可是这又如何使得,若是丫头求他们捎上她,他们又该说些什么话来打消她的念头?也想着傻丫头那时还是个只会咿呀学语的孩子,恐怕是记不得了……可是不想她虽然忘了,却依然认得他们。

    当初江流儿一心要护傻丫头周全,送她回家。孙悟空和猪悟能也与他们一路上经历了许多。而今取经路上傻丫头已经无法再一起上路了,可是她却还在那里。

    还在这里。

    孙悟空微微捏紧了手里有些破败了的野花。他慢慢弯下腰,搂住了丫头。丫头一下抱紧了他,泪水瞬时打湿了他的衣襟。

    “大圣……”丫头的声儿颤抖着,“你看,我这儿也有一个齐天大圣……”她扬起头,从怀里掏出了那个小小的人偶。

    “有了他保护我,就什么也不用怕了,对吧?”

    傻丫头努力笑起来,她的目光温柔地看向睡着了的江流儿和猪悟能,如同可以跨越这十数年的光阴,看见当年的小和尚和老猪。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丫头她娘醒过来的时候发现丫头不在她身边,顿时唬了一跳。她来不及梳洗就冲到屋门口,看见丫头坐在门槛上,膝上放着个齐天大圣的人偶。

    “丫头,怎么起得这样早?”她娘的声儿还在颤,“圣僧他们呢?”

    “走了。”丫头摆弄着人偶说道。

    “走去哪?”

    “西天取经。”

    “那,丫头你……”她娘有些恍惚,“你还在这做什么?”

    丫头回过头,两只眼睛肿得像桃儿,可她却是笑着的:“我?没做什么啊。”

    “只是客人走了,总该送送他们的吧。”

    丫头转过头,手里攥着那人偶,朝着那西边,念了一句:“圣僧,慢走。丫头……就只能送到这儿了。”



FIN.

评论(3)
热度(29)
©永生水 | Powered by LOFTER